我的村事|万宁龙滚菠萝成批量上市 收购商:品质好行情就好--媒体看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我的村事|万宁龙滚菠萝成批量上市 收购商:品质好行情就好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2 09:08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万宁龙滚是海南的菠萝之乡,眼下,龙滚菠萝正成批量上市。


2月20日大清早,收购商——四川顺霖丰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蒋晓林就来到万宁市龙滚镇凤园村委会加迈岭的菠萝地,今天他以7000元一亩的“包园价”收购种植户陈长任在加迈岭种植的19亩菠萝。加迈岭漫山遍野都种着俗称“土菠萝”的巴厘菠萝,这种菠萝,龙滚镇从1980年代后期就开始引种,30多年来,龙滚镇村民靠它致富盖楼房,也成就了龙滚菠萝之乡的美名。


“菠萝品质总体质量稳定”


收购商蒋晓林说,“这菠萝品质可以”


“菠萝品质看颜色,看果肉”,刚采下的菠萝,皮黄饱满,新鲜诱人。把一颗菠萝切成两半看,“没黑渍、黑心”,蒋晓林把切下来的菠萝拿在手上对记者说,今天收购的菠萝将发一“挂车”往西安,“48小时到西安,一车菠萝品质好的话,两天时间可批发完,菠萝的品质好,顾客认可,销量就可以,市场行情就不错”。他说。


蒋晓林在龙滚收菠萝已经有十几年了,今年受气候影响,龙滚菠萝比往年上市慢一些,他从正月初八开始往内地发菠萝,32吨的“挂车”,他差不多每天发一车,已经发了十几车。“今年在龙滚收购的菠萝总体质量比较稳定”,蒋晓林说,对收购商而言,收菠萝考验他们的眼力,因为他们是“保质量”发到市场,如果收到品质不好的菠萝就意味着客户要退货,他们就要承受亏损。


对蒋晓林这样的“老客”,龙滚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卓富很熟悉,今天在镇政府,他告诉记者,每年都有80位到100位收购商到龙滚来收购菠萝,昨天来了几位新疆的收购商,都是新面孔。他告诉记者,今年从1月下旬开始,龙滚开始零星采摘菠萝,2月开始成批量采摘上市,截至今天,龙滚已外销菠萝近200挂车约五六千吨,(每车31吨至32吨),菠萝收购价每斤在1.5元左右。“其中,还发了30车凤梨。凤梨收购价每斤在3.0至3.5元范围。”卓富说。


2023年龙滚准备大力推广凤梨至1.5万亩


龙滚镇今年将有1.8万亩的菠萝上市销售,其中6000亩为凤梨,传统种植的“巴厘”仍占三分之二,“只要品质好,菠萝也有市场。要种出品质好的菠萝,农户种植技术和施的肥都是关键。”蒋晓林说。


收购商更看好凤梨的发展前景,他们希望龙滚大力推广凤梨种植。“菠萝采摘后一般最多只能存放7天左右,而凤梨耐储存,可放15天左右,耐运输,且销售期长。而且更香甜。”蒋晓林表示。


加迈岭满山皆是菠萝地


卓富表示,龙滚农户种巴厘菠萝已有数十年历史,种植经验丰富,但是个别农户可能会片面追求产量,大量施肥催长,而且一茬地采摘完,没让地力充分休整一年,隔两三个月就匆匆新种上菠萝,加上一些不可控的湿雨天气影响,这些因素会影响菠萝品质。


2021年,龙滚镇在1990年代成立的镇菠萝协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万宁市凤梨产业协会,由协会牵头对凤梨从苗、种、地、施肥以及采摘等一系列环节制定凤梨生产标准,可以充分保障凤梨的品质。


“凤梨的种植技术要求高,目前万宁主要先在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推广,也有外地公司前来万宁租地种,也有少部分农户跟着种植大户在种,各种形式在探索种植凤梨。”卓富说,龙滚全镇有3.6万亩菠萝地,2023年龙滚镇计划把凤梨的产量在现有6000亩的基础上,继续调整扩大种植到1.5万亩。“每一个块凤梨地都有订户,且价格比较稳定。”他说。


加迈岭菠萝地


巴厘菠萝种植涉及千家万户,在三四月份将迎来上市高峰,龙滚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镇里会关注菠萝品质问题,通过万宁凤梨协会以及种植大户带动农户注重品质,以品质赢得市场,为龙滚以凤梨打造农业强镇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