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31 23:5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8月31日20:30

地点:市多功能活动中心二楼东侧201室


实录内容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参加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我们继续为大家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政府办主任吴碧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麦业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书斌出席发布会。


首先有请市政府办主任吴碧海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市政府办主任 吴碧海: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继续向大家通报万宁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经过连续二十多天的艰苦奋斗,在广大群众的密切配合和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8月27日我市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30日0时-24时,我市新增阳性感染者0例,全市已连续10天社会面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截至31日12时,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711例,其中确诊病例237例,无症状感染者474例。从疫情整体形势来看,我市当前主要传播链已阻断,疫情防控总体可控、持续向好。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保持防控意识,遵守静态管理相关规定,非必要一律不外出、不聚集,同时积极配合所在社区、村(居)委会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二、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情况


30日我市对万城镇中高风险地区和丰园社区、东澳中风险地区开展核酸检测,本轮核酸检测累计13.3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天我们继续对万城镇15个重点村(社区)以及礼纪镇、后安镇、北大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截至今天19时,本轮核酸检测累计23.5万人,检出阴性9万人,其余结果待出。


三、“三出”(出舱、出院、出隔离点)人员管理情况


近期是我市出舱、出院、出隔离点人员“三出”的高峰区,为认真做好相关人员的管理工作,我市制定印发《万宁市新冠病毒感染治愈者及密切接触者第二阶段隔离方案》,成立下设7个工作专班的第二阶段隔离专项领导小组,并要求各镇(区)相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严格落实登记造册、安全转运、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服务措施,确保各流程环节有效衔接、安全高效。截至31日12时,我市现有回家隔离人员2089人,全部落实大门贴封条、24小时三班倒人盯户;累计接收442名阳性治愈人员,已全部严格落实7天居家隔离(421人)或集中隔离(21人)。


四、援万医疗队工作开展情况


自8月6日我市发生疫情以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大力指导和统筹协调下,湖北、辽宁、陕西、天津、四川、广东等兄弟省市1290名名援万医务人员星夜驰援万宁,在万宁工作期间与万宁人民呼吸与共、并肩而行,昼夜奋战在流调溯源、核酸采样、实验室检测、隔离管控、环境消杀、医疗救治等疫情防控一线,帮助我们扛过了艰难时刻,为我市赢得疫情防控攻坚战阶段性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8月28日起,在完成光荣使命之后,援万医务人员将相继离开万宁返乡或转战别地,但万宁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份深情厚谊。


五、关于逐步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


我市将严格贯彻落实省防疫指挥部印发的《关于做好市县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细则》,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万宁市疫情防控分级分类管理方案》,细化符合放开条件的经营主体清单和具体开放时间,做到分类施策、有序放开。同时,我市于8月24日启动全市“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截至8月31日已创建10个,69个正在呈报报批中,通过创建做到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夯实基层防疫防线。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谢谢吴碧海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并请举手示意。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局如何加强监督管理,保障市场秩序平稳?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麦业飞: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我市疫情暴发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社会面管控不留死角,为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措施手段,将静态管理落实到位


实施全域静态管理以来,我局上下坚守一线、恪尽职守,后勤保障人员、借调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全员上岗。8月9日我局由分管领导带队8个检查组共51名机关干部迅速下沉到一线,16个市场监管所共99名党员干部同步行动,采取“晨查、日昼访、夜巡”的监管模式,持续在全市各乡镇开展地毯式巡查,对各类经营主体落实静态管控要求进行督查检查,做到应停业的店铺一律关门停业。前期,我局采取柔性执法,对各类落实静态管理不彻底的店铺多以劝导为主,先后导劝关停15000余家店铺。对于屡劝不听,违反规定营业的商户,我局配合综合执法局查封31家,移交公安立案5家。我们下沉到一线的干部还参与高速、道路卡口值守,对过往人员、车辆管控。我们还劝导所有市民除核酸检测以及应急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外,足不出户,保持相对静止。


二、强化市场价格监管,抓好保供稳价


一是成立价格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全面排查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我局组织专门力量每天深入市场调研,收集相关价格数据,对市场价格进行实时监控,紧盯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动态,及时掌握价格波动情况。高度关注蔬菜、粮油、肉禽蛋奶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走势,规范明码标价。截至8月31日,我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59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含便民服务点)177家,检查超市70家,检查蔬菜、肉禽、蛋、水产品类等摊位1941个,责令整改26家,配合市综合执法局查处案件1起,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规范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告诫全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快速处置涉及价格投诉举报线索。我局确保疫情期间专人24小时坚守12345、12315投诉举报平台,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实处理,从严从快查处涉疫违法违规行为。疫情暴发以来受理涉疫投诉253件,其中,已办结235件,正在调查处理中18件。


三、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严格要求药店在落实扫码测体温佩戴医用口罩等措施基础上,重点做好退热、止咳、抗病毒以及抗菌素等“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上传工作,切实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8月以来,共监测销售记录12000余条,为我市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监测信息。我们持续加强“四类”药品、医用口罩、额温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以及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等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经过排查,我市辖区内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均较好履行疫情防控与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疫情期间用药用械安全有效。


目前,我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粮油米面蛋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相关药品、医用耗材等物价平稳,市场秩序总体有序。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物价进行监督,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麦业飞先生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宁发布厅记者:疫情期间,针对一些不执行、不服从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我市采取了哪些处置措施?


市公安局副局长 何书斌: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


自觉遵守防疫法规、认真执行管控措施,是每个市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我市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的前提,更是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我市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全市疫情期间静态管理规定,但也有个别人心存侥幸,违反各项防疫政策规定,干扰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为维护全市良好的防疫秩序,万宁市公安局对各类涉疫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8月6日至31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省市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疫情期间不佩戴口罩、违规出门、擅自开店营业、不按照规定接受健康监测和管理、扰乱防疫秩序等各类涉疫违法案件804起,其中不佩戴口罩173起,冲卡闯卡57起,拒不做核酸43起,违规聚集72起,其他扰乱防控秩序459起;采取行政处罚措施1028人,行政拘留235人,罚款618人,行政警告175人。


同时,还通过“万宁发布厅”“平安万宁”微信等官方公众号先后对40起违反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予以曝光,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当前我市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实现新冠肺炎疫情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万宁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万宁警方将依法追究责任,推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何书斌先生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当前,我市抗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根据专家研判,多次对中高风险区进行下调,目前,高风险区3个、中风险区4个。8月30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阳性感染者0例,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请广大市民朋友们继续增强防疫意识,严格遵守静态管理规定,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最后,感谢今天的发布人、媒体记者朋友、工作人员和正在收看发布会直播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