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8 08:4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9月17日20:30

地点:市多功能活动中心二楼东侧201室


实录内容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参加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将向大家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政府办主任吴碧海、市卫健委主任王娇虹、万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符芳煌出席发布会。


首先有请市政府办主任吴碧海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市政府办主任 吴碧海 :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9月16日,我市在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中发现新一轮疫情报告。9月17日0-18时,我市新增6例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例(为社区筛查),无症状感染者5例(严格居家隔离管控1例,集中隔离1例,社区筛查3例)。9月16日0时至17日18时,我市本轮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8例,其中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经专家初步研判,确诊患者非首发病例,相关病例正在流调溯源,具体传染源头暂未明确。目前,我市已迅速组织流调排查、场所管控、消毒、人员转运等工作,并已对相关人员实施管控。截至17日18时,全市共转运集中隔离密接者1100多人,其余密接者正加快转运隔离,对次密接者严格落实居家隔离。


当前我市主要做好以下措施:


一是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组织全市公职人员取消假期、进入战斗岗位。加强社会面管控,全市辖区从16日15时起实行临时区域性静态管理,万城以社区为单位实行封控管理,划分为小网格进行精细管理,并加强巡逻和宣传。第一时间在进出万宁地区各高速路口、国道和省道其他市县交界处设立卡口,确保人员只进不出,严防疫情外溢。同时划定高风险区3个,中风险区1个,并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等措施。同时对外发布公告,要求9月9日-15日(含)期间经过万宁市三个高风险区的人,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居(村)委会报备,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二是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截至9月17日18时,我市已开展2轮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共筛查发现阳性感染者8例。第一轮全员核酸(9月16日),已采集48.44万人3.44万管,全部检测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9月17日),已采集49.25万人3.88万管,已出结果3.96万人0.51万管为阴性,其余检测结果待出。


三是启动生活物资应急保障。为避免人群聚集,提高运送效率,镇区、村委会、社区、小区、工地等统计本区域内的物资需求进行统一采购,再由各片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将生活物资分发到各群众家中。针对高风险区及部分偏远地区,通过设置疫情防控保供车,组织菜篮子公司提供蔬菜,食品公司供应猪肉,大型超市供应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采取流动配送方式送到指定卡口,方便群众生活。目前我市后勤保障组已及时公布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白名单,其中市级保供企业16家,镇级保供企业33家,并将动态更新,线上及线下购物渠道通畅。保障生活必需品运输的车辆进入通畅,随时进行补货,确保供应充足。


下一步,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在省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以快制快,全面细致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从严抓好社会面管控,持续开展高质量全员核酸检测,强化中、高风险区服务和管理。做好隔离点规范管理,及时准确公开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们将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充分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请大家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本轮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


谢谢吴碧海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并请举手示意。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宁发布厅记者:


我们注意到,万宁市在发布万城镇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通告后,同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请问目前该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其他乡镇又如何管理?


市卫健委主任 王娇虹: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9月15日在例行学校核酸检测中发现混管阳性后,我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场所管控、消毒、人员转运等工作,并已对相关人员实施管控。根据感染者活动轨迹及风险评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2年9月16日15:00开始对万城镇实行临时区域性静态管理,同时当天启动了新一轮的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迅速完成了场地布置,13个镇区共设有359个核酸采样点、821组核酸采样台,已通过媒体及时地向公众发布。并在全市各镇区设立20个样本中转站,辖区各采样点的样本通过统一集中送到中转站,由镇区专门车辆专人负责运送,即开采一小时后,从中转站到市实验室之间进行点对点、不间断的样本转送,提升转运效率。核酸检测过程比较复杂,需要经过采样、转运、实验室提取、扩增、检测等多个环节,目前各环节工作人员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做好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必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为尽快阻断疫情蔓延,力争在最短时间有效控制疫情,请居民要严格遵守临时性静态管理规定,万城镇所有村(社区、居)、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原则只保留1个出入口。其他镇(区)人员除核酸检测外,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禁止跨镇(区)流动。不聚集、不进入公共场所(公共区域)、不进入其他社区和小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有危重症、孕产妇等紧急就医需求的,经社区同意后,经社区协调安排,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


感谢王娇虹女士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记者:


万城镇已划分了中高风险区,请问如何保障风险区内居民的生活及其他地区物资供应?


万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符芳煌: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万城镇现有高风险区3个,中风险区1个,涉及人口4000多人,疫情防控任务较重。为做好静态管理期间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我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畅通保供渠道。目前设有市级保供企业广百汇超市(华亚店和文化商业广场店)、万家惠超市、宝真超市、万旭百家和超市等5家超市,镇级保供企业北坡欧凯隆超市,以上6家商超能够保障居民的粮油日用品等基本生活物资。蔬菜和肉类依托万宁市菜篮子公司进行保障。同时为保障母婴群体的需求,我镇还在万城城区联系了南国宝宝、健瑞儿,北坡片区联系了宝贝哆啦、阳光妇婴共4家母婴店,提供奶粉等食用品。


二是建立镇村(社区)村小组三级网格体系。设立镇级保供专员2人,还在43个村(社区、农场)设立了物资保供专员,并以43个村(社区、农场)划分458个网格,共有村级保供专员502名,组织物资保供企业与村(社区、农场)结对子,采取“村(社区)团购+无接触配送+网格化精准保供”的方式,各网格长统一收集网格内群众需求,网格长再将需求报给村级物资保供专员,村级物资保供专员提前一天下单采购,各保供企业按单量准备物资,将保供物资统一配送到各村(社区)指定点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由网格长组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采取无接触方式,上门配送生活物资,分送到户。


三是加强对保供企业的日常管理,要求保供企业上岗员工闭环管理,每日上报核酸结果。为确保物资保供不中断,每日统计保供企业物资储备情况,对库存不足的企业及时联系市指挥部后勤保障组报告协调解决。


下一步我镇将要求各村(社区、农场)充分了解群众需求,使物资更加精准地送到群众手中,坚定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


感谢符芳煌先生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当前,我市又出现了新增病例,相关的处置工作正在快速、有序地开展,请广大市民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不聚集,主动参加每轮的核酸筛查。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万宁市官方发布平台“万宁发布厅”微信公众号,我们也将从该平台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讯。


最后,感谢今天的发布人、媒体记者朋友、工作人员和正在收看发布会直播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祝一萱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