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兴隆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调整)》批前公示

索引号:-/2019-02414 分  类:计划规划/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9年02月2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2日 主题词: 文件状态:

《万宁兴隆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调整)》已编制完成,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规划编制更加科学合理,现按程序进行公示。

一、公示时间:30天工作日(2019年2月22日至2019年4月4日)

二、公示地点:

1、万宁市人民政府政务网(http://wanning.hainan.gov.cn )

2、市规划委员会公示栏。

3、兴隆旅游度假区范围内重点地段

三、公示意见反馈方式:

1、电子邮件请发送至:wnjs126@126.com;

2书面意见请邮寄到万宁市万州大道多功能中心一楼左侧万宁市规划委员会规划管理股,邮编:571500。

3、意见或建议应在公示期限内提出,逾期未反馈,将视为无意见。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     咨询电话:62239505(同传真) 


万宁市规划委员会

2019年2月22日



《万宁兴隆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调整)》简介

一、规划范围

以万宁市“多规合一”确定的城镇及旅游区开发边界为度假区总体规划控制范围,面积51.65平方公里。

规划协调范围:综合考虑地形地貌、旅游资源、行政边界、道路交通等因素,西起西部山岭、北至太阳河北岸、东至太阳河大道、南至高速公路,总面积为80.70平方公里。

二、总体定位

旅居型康养小镇和区域旅游服务基地

以华侨文化为特色,集温泉疗养、康养度假,时尚购物、雨林观光、农业科普、文化体验、演艺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区。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将兴隆建设成生态环境优良、文化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服务设施完善的旅游度假区,使兴隆成为当地华侨生活的乐土,海南岛非滨海区域中最具吸引力的度假目的地之一。

2、分期目标

近期:通过改造现有酒店设施,引入新的旅游产品,扩大旅游产业服务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改善度假区环境,增强度假区的吸引力,将旅游区提升为岛内最佳的旅游度假区之一,打造成为区域旅游服务基地。

远期: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进行建设,逐步建成国家级热带公园,成为国内一流、亚洲知名的国际性度假区和康养胜地。

 

四、人口规模

规划期末(2030年),兴隆可容纳常住人口及度假人口规模为15万人。其中,本地人口2.9万人左右,酒店过夜旅游人口3万人左右,中长期旅游度假人口7.9万人左右,外来就业居住人口1.2万人左右。

五、总体布局结构

通过对兴隆区域发展条件的分析,综合各方面影响因素,以生态优先为发展理念,采用相对集约紧凑的布局方案,提出“生态网络”基底上的组团式布局模式,形成“一轴、两带、六区、多园”的的整体用地布局结构。

1、“一轴”

兴梅大道发展轴,联系兴隆与周边度假区,是山海联动发展的重要轴线。

2、“两带”

太阳河旅游休闲景观带:综合整治太阳河两岸的环境,引入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把太阳河打造成集观光、休闲、购物、娱乐等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带。

莲兴路旅游观光带:以莲兴路为纽带,连接规划区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度假区,形成串联度假区的重要旅游观光带。

3、“六区”

结合地区自然特征、充分挖掘地区资源潜力所构建的多个各具特色的功能区域:侨乡风情小镇、温泉旅游度假服务区、湖滨康养度假区、山地雨林度假区、莲花入口服务区以及活力运动休闲区。

4、“多园”

热带植物园、热带花园、兴隆药用植物园、根雕园、东南亚风情园、兴隆咖啡文化园、兴隆隆苑咖啡庄园、三角梅公园、碑头水库湖滨生态公园等景区景点。

六、用地分类

本次规划参照《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将建设用地细分为居住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旅游产业发展用地、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公用设施用地及绿地与广场用地等七类。 其中旅游产业发展用地是在“多规合一”用地类型基础上,进一步确定其使用要求,商住混合用地和度假居住用地是在居住用地类型中,根据实际需要增加的用地类型。

1、旅游产业发展用地

指以旅游发展为主导功能的用地,可用于发展旅游综合体、主题公园、主题度假村等功能;同时,允许该类用地兼容发展旅游相关的科技教育、现代金融服务、文化体育等产业产品;适度发展产业配套功能,如商业商务、酒店公寓等。

2、商业居住混合用地

主导属性为居住,混合商业、酒店、商务等功能的用地。该类用地商业功能应占总建筑面积15%以上。

七、 土地利用

1、居住用地

规划居住用地总面积为658.1公顷,占度假区建设用地的32.1%。

其中,二类居住用地面积102.9公顷;商住混合用地面积48.7公顷;度假居住用地面积506.5公顷。

2、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51.7公顷,占度假区建设用地的2.5%。必须严格保证此类用地范围不被侵占,用地规模不被压缩。

其中,行政办公用地面积5.0公顷、文化设施用地7.6公顷、教育设施用地面积24.6公顷、体育用地2.5公顷、医疗卫生用地面积10.8公顷、社会福利用地1.0公顷、宗教用地0.2公顷。

3、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规划商业服务业用地面积共610.4公顷,占度假区建设用地的29.8%。

其中,商业设施用地面积263.5公顷;旅馆用地面积375公顷;商务用地面积28.7公顷;娱乐康体用地面积11公顷;加油加气站用地面积0.3公顷。

4、旅游产业用地

规划旅游度假用地面积共323.3公顷,占度假区建设用地面积比例15.8%。

5、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

规划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264.4公顷,占度假区建设用地的12.9%。

其中,城市道路用地256.0公顷、交通枢纽用地1.7公顷、交通场站用地6.7公顷。

6、公用设施用地

规划公用设施用地9.7公顷,占度假区建设用地的0.5%。

7、绿地与广场用地

规划绿地与广场用地128.8公顷,占度假区建设用地的6.3%。

其中,公园绿地62.3公顷、防护绿地65.5公顷、广场用地1.0公顷。

8、工业用地

规划一类工业用地面积1.2公顷,占度假区建设用地面积比例0.1%。

八、规划土地利用平衡表

规划度假区建设用地指标表(2030年)

序号

用地性质

用 地

面  积

占建设用地

代 号

(公顷)

比例(%

1

居住用地


R

658.1

32.1

二类居住用地

R2

102.9

5.0

商住混合用地

RB

48.7

2.4

度假居住用地

R2

494.0

24.1

2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A

51.7

2.5

行政办公用地

A1

5.0

0.2

文化设施用地

A2

7.6

0.4

教育科研用地

A3

24.6

1.2

体育用地

A4

2.5

0.1

医疗卫生用地

A5

10.8

0.5

社会福利用地

A6

1.0

0.0

宗教用地

A7

0.2

0.0

3

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B

610.4

29.8

商业设施用地

B1

263.5

12.9

旅馆用地

B14

375.0

18.3

商务用地

B29

28.7

1.4

娱乐康体用地

B31

11.0

0.5

加油加气站用地

B41

0.3

0.0

4

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


S

264.4

12.9

城市道路用地

S1

256.0

12.5

交通枢纽用地

S3

1.7

0.1

交通场站用地

S4

6.7

0.3

5

公共设施用地


U

9.7

0.5

6

广场与绿地


G

128.8

6.3

公园绿地

G1

62.3

3.0

防护绿地

G2

65.5

3.2

广场用地

G3

1.0

0.0

7

工业用地

一类工业用地

M

1.2

0.1

8

旅游产业发展用地



323.3

15.8

度假区建设用地



2047.6

100.0

备注: 1、规划期末,兴隆旅游区常住人口及旅游度假人口规模为15万人。

九、《万宁兴隆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调整)》公示图纸目录       

1.区位及周边环境分析图

2.规划范围图    

3.规划结构图    

4.土地利用规划图   

 5.道路交通规划图    

 6.公共设施规划图    

7.绿地系统规划图   

 8.景观风貌规划图   

9.建筑高度控制图

10.总体空间管控图    

 11.分区空间管控图——A      

 12.分区空间管控图——B    

13.分区空间管控图——C

 

 注:因版面空间有限,仅公示重点内容。如需详情,请咨询公示中留下的联系电话或到万宁市万州大道多功能中心一楼左侧万宁市规划委员会规划管理股。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