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委统战部发挥侨乡资源优势 凝聚侨力量 共建自贸港--今日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委统战部发挥侨乡资源优势 凝聚侨力量 共建自贸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9 15:12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主动推介优质项目,打造侨文化精品工程;做好基层商会建设,为海外侨胞、侨资企业家与民营企业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近日,万宁市委统战部一行来到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和龙滚镇走访调研,了解侨乡资源开发、基层商会建设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为进一步打好“侨”牌、用好侨乡资源寻找“金点子”。



万宁市现有海外侨胞29.7万人、归侨侨眷19.6万人以及在港同胞3万人、在台同胞1万人。万宁市委统战部以亲缘、地缘为纽带,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突出侨乡特色,打造品牌亮点,交出港澳台侨工作高质量答卷。


做好“引”的工作,不断增强向心力、凝聚力。万宁市委统战部定期开展台湾青年交流、华裔青少年寻根秋令营等活动,积极搭建港澳台侨青少年联谊交往桥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交流活动,加深了港澳台侨青少年对祖国和对海南自贸港的认识,对厚植家国情怀、激发爱国爱乡热情起到积极作用。


完善“聚”的机制,构筑携手发展新平台。万宁市高度重视港澳台侨引资引智工作,举办“万州系列”人才评选活动,授予5名港澳台侨代表人士“万州乡贤”称号,占乡贤类表彰总人数的50%。创新招商引资联系机制和人才引进机制、专人专班全程服务落地投资项目、全面落实人才激励政策……一条条惠企政策、一项项服务措施,体现出万宁市对港澳台侨企业和人才的关心与支持。正大(万宁)兴隆咖啡城和万宁·澳洲国际商贸中心等4个高质量项目已经落户,协议投资总额约22亿元,为万宁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兴隆健康旅游产业园被列入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让侨乡经济发展与归侨侨眷事业迎来了新机遇。


扩大“联”的半径,持续壮大“朋友圈”。万宁市委统战部始终秉持“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的交往理念,通过开展乡团联谊、组织琼台姻亲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壮大“朋友圈”,与香港、台湾社团以及海外侨团联络感情、增进共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万宁市在1个月内收到来自11个侨团及港澳台企业总价值达200万元的捐款捐物。海外疫情暴发初期,万宁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筹集物资支援海外侨团抗疫。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深情,开放包容、和谐友善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港澳台侨同胞助力建设家乡、建功自贸港的热情。



讲好自贸港故事,展现海南发展新形象。近年来,万宁市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归侨人文纪录片《郑文泰的“绿色梦想”》,邀请北京电视台摄制《魅力侨乡行》海南万宁专题片,向海外华侨华人讲好时代发展故事,展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侨乡风情;央视节目《中国地名大会》向全国观众展示了万宁开放、包容且多姿多彩的侨乡文化。万宁市委统战部积极鼓励港澳台侨同胞向亲人朋友传递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动态,以“中国风”的话语体系,融合“国际范”的叙事技巧,与港澳台侨同胞携手宣传自贸港建设新成效。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十四五”时期,万宁市将致力持续打造热带高科技农业、体育旅游、新型工业、海洋经济等四个百亿级产业,以及槟榔、咖啡、沉香、冲浪等八大产业链。万宁市委统战部将自觉服务中心大局,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港澳台侨工作与时俱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万宁统一战线智慧力量。


编辑:朱乃飞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